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找錶的故事

一個木匠在工作時,不小心把手錶掉落在滿是木屑的地上,他一面大聲抱怨自己倒霉,一面撥動地上的木屑,想找回那隻心愛的手錶,許多伙伴也提了燈,與他一起找,可是找了半天,仍然一無所獲。

木匠的孩子悄悄地進到屋子裡,沒一會兒功夫,居然找到了那隻手錶。木匠又高興又驚訝的問孩子:「你是怎樣找到的?」

孩子回答說:「我只是靜靜地坐在地上,不一會兒,我就聽到『滴答』『滴答』聲,就知道手錶在哪裡了!」

生活在現在,我們每天常常都忙得「團團轉」,不懂得安靜下來;安靜是最難學的功課,因為我們受不了自己坐在那裡好像無所事事。

朋友,讓我們學習每天都抽出一點時間安靜下來,享受一下靜謐和安息,來獲得更多力量,過每天的生活。

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你是人才還是人力

有個律師朋友也在學校裡兼課,他常會找一些學生來工讀,或者是在接到某些公部門的研究案時,也會找幾個研究助理。有幾個年輕助理,跟著他兩、三年,我們也就認識了。其中有個叫做阿雅的女孩,我頭一次見到她,她捧著好多檔案匣,像表演特技似的,從樓梯上下來,一臉都是笑,嘴又甜,律師朋友對我說:「阿雅人很乖的。」

我一直以為他對阿雅很滿意,也以為阿雅畢業後會留在事務所,沒想到,我有一天竟在電腦展覽場的叫賣攤位上,看見了吆喝著:「最後機會,割喉價!不買你會後悔!」的阿雅。

「什麼時候離開事務所的?」我在擁擠的人潮中,扯著嗓子問阿雅。

她的眼圈忽然有些紅:「離開三個月了。老師說我不是幹這一行的,我只好走了……」

我聽了覺得心酸,也不知道怎麼安慰她,扯開嗓門問:「妳在這裡還好嗎?」
「反正就是工作嘛。沒差!」她努力的笑著,給自己打氣。

過了一段時間,我遇見律師朋友,他身邊的助理變少了,也沒有那種像阿雅一樣笑臉迎人的類型。

「縮編啦?」我笑著問:「都看不見甜美的笑臉了。」

朋友微笑的說:「阿雅啊,我讓她離開了。她不適合做這個工作。」

「是嗎?我倒覺得她挺賣力的。」

「賣力有什麼用?我需要的是人才,不是人力。」

我有點震撼。關於人才與人力,確實是我以前沒想過的問題,我一直以為只要夠投入,就能把事情做好,卻忽略了專業性與準確性,人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方法不對,就只是白費力氣,如果不能讓自己更專業,就無法成為人才,只能淪為人力。人力隨處可得,人才卻需要發現,需要培養。

「你可以培養她,讓她變成人才啊!」我還在掙扎。

朋友疲倦的看了我一眼:「有些人已經設定了自己是人才,有些人無所謂,要怎麼培養啊?他自己都無所謂了。」

我忽然想到阿雅在賣場說的那句話:「反正就是工作嘛。沒差!」也許就是因為都沒差,才失去了競爭力吧。

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無條件的幫助

這是發生在阿根廷的一個真實故事。

天色已晚,陰雨綿綿,阿爾斯托看見路邊停著一輛車子,車旁一位老太太在寒風中瑟瑟發抖。他沒有猶豫地將自己破舊的老爺車停到老太太的奔馳車前面,下車走向老人,臉上露出微笑。但他發現老太太還是有點緊張,她已經等了一個多小時了,在這個偏僻的地區沒有人來幫助她。

在老太太看來,面前這位男子不那麼令人放心,他其貌不揚、貧困潦倒,更像是個罪犯。阿爾斯托好像猜出老人心中的擔憂,於是先開口說:「我是來幫助您的,太太!天氣很冷,您先到車裡坐著暖暖身子,我叫阿爾斯托。」

感謝上帝,只是車胎爆了,但對於一個上了年紀的老人來說,換胎談何容易。阿爾斯托在車下鑽進鑽出,支起千斤頂,還不小心擦破了膝蓋;當他栓緊最後一只螺絲帽時,老太太搖下車窗,開始與他攀談。

老人告訴他,她來自一個大城市,途經此地,不知如何感謝他。阿爾斯托笑而不語,收起千斤頂,將工具放進汽車的後箱裡。老人問他應該付他多少錢,她知道如果沒有這位陌生人的幫助,在這個窮鄉僻壤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阿爾斯托沒有想過要錢,對他來說,這不是一份索取報酬的工作;他對老人說,要是真想回報他,那麼如果下次老人遇上別人需要幫助時,請同樣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並且說:「妳只要記住有這麼件事就行了!」

阿爾斯托目送老人開車上路漸漸遠去,天氣陰冷得令人抑鬱,雖然這一天他並不如意,但因為剛剛幫助了一個人,他的心情變得好了許多,他開著車消失在暮色之中。

老太太在往前開出數公里後,看到了一家小咖啡館,她想進去喝杯熱咖啡驅驅寒,然後再繼續趕路。這是一家很簡陋的咖啡館,收銀機就像她記憶中自己年輕時的那種,現在已經很少用了。一名女招待面帶甜美的微笑迎上來,遞給她一條毛巾,好讓她擦乾濕濕的頭髮;老人注意到女招待已有幾個月的身孕,可儘管挺著大肚子勞累了一天,她依舊熱情不減地招待客人,由此老人想起了阿爾斯托。

喝完咖啡,吃完飯老太太拿出100美元付賬,就在女招待回身找零錢的時候,老人悄悄地走了。女招待回來時已經人去位空,桌子上有張寫著字的餐巾紙,旁邊還壓著另外的300美元。餐巾紙上是這樣寫的:「妳不欠我什麼,我曾經與妳一樣,有人像我現在幫助妳一樣幫助了我,如果妳想報答我,那麼就請妳繼續傳遞這份愛心。」

那天晚上,女招待回到家中,一直在想老太太為她所做的善事,老人如何知道她與丈夫因寶寶快要出世而正在為錢煩惱?現在一下子問題都解決了,看到身旁熟睡的丈夫,她輕輕地吻了他一下,並悄聲對他說:「親愛的,一切都會好起來!我愛你,阿爾斯托。」

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感激月亮,否定太陽

有一則猶太故事說,有一天,有人問一位老先生,太陽和月亮哪個比較重要。那位老先生想了半天,回答道:「是月亮,月亮比較重要。」為什麼?「因為月亮是在夜晚發光,那是我們最需要光亮的時候,而白天已經夠亮了,太陽卻在那時候照耀。」

你或許會笑這位老先生糊塗,但你不覺得很多人也是這樣嗎?每天照顧你的人,你從不覺得有什麼,若是陌生人這樣對你,你就認為他人真好;你的父母、妻子或先生一直付出,你總覺得理所當然,甚至還有得嫌;一旦外人為你做出類似行為,你就受寵若驚,你就會很感激。這不是跟「感激月亮,否定太陽」一樣糊塗嗎?

有個女孩跟媽媽大吵了一架,氣得奪門而出,決定再也不要回到這個討厭的家了!一整天,她都在外面閒逛,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但偏偏又沒帶零用錢出來,可又拉不下臉回家吃飯。一直到了晚上,她來到一家麵攤旁,聞到了陣陣的香味,真是好想吃一碗,但身上又沒帶錢只能不住的吞口水。忽然,老闆親切的問:「小姐,妳要不要吃麵啊?」

她不好意思的回答:「嗯!可是……我沒有帶錢……!」

老闆聽了大笑:「哈哈,沒關係,今天就算老闆請客吧!」

女孩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坐下來。不一會兒,麵來了,她吃得津津有味,並說:「老闆,你人真好!」

老闆說:「哦?怎麼說?」

女孩接著回答:「對啊!我們素不相識,你卻對我那麼好,不像我媽,根本不了解我的需要和想法,真氣人!」

老闆又笑了:「哈,小姐,我才不過給妳一碗麵而已,妳就這麼感激我,那麼妳媽媽幫妳煮了二十幾年的飯,妳不是更應該感激她嗎?」

被老闆這麼一講,女孩頓時有如大夢初醒,眼淚瞬間奪眶而出!顧不得還剩下的半碗麵,立刻飛奔回家。才到家門前的巷口,就遠遠的看到媽媽,焦急的在門口四處張望,她的心立刻揪在一起!有一千句、一萬句的對不起想對媽媽說。

還沒來得及開口,只見媽媽已迎了上前:「唉呦!妳一整天跑去那裡了啊?嚇死我了!來,進來把手洗一洗,吃晚飯了。」這天晚上,這個女孩才深刻體會到媽媽對她的愛。

太陽一直都在,人就忘了它給的光亮,當親人一直都在,人就會卻忘了他們給的溫暖;一個被照顧到無微不至的人反而不會去感恩,是因為白天已經夠亮了,太陽是多餘的嗎?

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哦!上帝不是故意的

有艘貨輪在一航海的途中沉沒了,一位水手僥倖地活了下來,並漂流到一座小島上。為求生存,他砍了些樹枝與棕櫚葉來搭了一間簡陋的樹屋,就這麼就地住了下來。他每天禱告:「上帝啊!求您保守我獨自一人在這孤島生活能平安,並幫助我能想辦法離開這裡吧!」

他每天這樣禱告,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直到過了一個月,他仍舊被困在那荒島上。這天傍晚,他無奈地到海灘上散心,忽然聞到有煙味!趕忙回頭一看,竟是那自己辛辛苦苦搭建、在這島上唯一的屏障∼小樹屋著火了!等到他趕到那兒,整棵樹連同樹屋早已化為灰燼!

他憤恨地大哭:「上帝啊!你不但不救我,不聽我的禱告,還把我僅有的都給奪去了!」那天晚上,他就這麼懷著怒氣與不平地躺在沙灘上睡著了。

想不到隔天一早,居然有人划著小船來沙灘上搖醒他,並要他跟著他們回到停泊在不遠處大油輪上去。這落難的水手好高興!便問來載他的船員們:「您們怎麼知道我在這兒的呢?」那些船員回答:「喔!因為我們看到你昨天晚上發的信號彈了啊!」「信號彈?」那落難的水手二丈金鋼摸不著頭地呢喃著,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前一天夜裡的「不幸」事件…..

而他,在幾個小時前還為了這事向上帝破口大罵呢! 許多時刻,我們會氣到有一股欲咒罵「天理何在」的衝動,然而,親愛的讀者,請相信我:上帝不是故意的,祂真的不是故意的,祂不是故意讓您找工作不順,不是故意讓我們考試失利,不是故意要讓我們陷入困境....,

其實,祂都是「有意」的!是有意送上一些挫折,是有意擋擋我們的銳氣,有意地安排一些化了粧的祝福。很多事情也許我們當下看來是種「詛咒」,但實際上卻是上帝的另一種「賜福」。

就像故事中那位水手的遭遇一樣,我們在天上的父就是這麼樣地幽默,喜歡用一些令人怎麼也想不到的帶領來讓世人在最後一刻來個喜出望外!曾經有許多令我納悶、不平的事情,現在回過頭來看才覺得:上帝真的不是故意的!祂都是有意的,一切的一切都有祂的美意。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上帝)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聖經以賽亞書55:9)

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瑞士鐘 : 一種生活態度

那年我參加瑞士巴塞爾博覽會,除了接單做貿易還零售賣品,以擴大中國出口商品的影響。

一天有位中年婦女領著孩子來參觀,那是個非常招人喜歡的小男孩,他趴在我們櫥窗前,不願走開。當時我們出售一款活動體鬧鐘,圖案是『雞啄米』,隨著秒針走動,雞群會一下一下啄米吃。

看得出小男孩非常喜歡,兩眼滿是希冀的目光,他多次拖住媽媽的腿,好想媽媽能掏錢買下這款鬧鐘。我看到後拿出鬧鐘想送給小男孩,他媽媽有禮貌但堅決地拒絕了,她十分真誠地對我說,雖然鬧鐘很漂亮,但瑞士人從不買自己並不需要的東西,對孩子,不能滿足他不合理的慾望。

看著小男孩失望地離去,我覺得這位母親似乎有點小題大做。

博覽會中國日那天,東道主舉辦酒會招待各方來賓。

我發覺一個很奇特的現象:那些端著酒杯四處寒暄的瑞士客商,葡萄酒杯裏裝的都是啤酒。我問個中原因,一位瑞士客商笑著說,巴塞爾人商談時都喝啤酒,在他們眼中喝葡萄酒很奢侈,有違清教徒傳統;即便在家中也很少喝葡萄酒,葡萄酒比啤酒貴,他們不喜歡花太多錢在吃喝上。

他問我知不知道瑞士人煮雞蛋的故事,瑞士人習慣在平底鍋裏放一釐米深的水,等水沸騰了就關掉電源,利用餘熱將雞蛋煮熟,這樣可節約一半電費。

他要我別笑話他們的生活態度。在全球首富國家,對一個腰纏萬貫的富商,我怎敢?我從心底裏欽佩他們富而不奢、始終守住節儉的心態。

有位客商買我們好多商品,開了一輛小貨車來提貨。隨車來的那個充滿稚氣的搬運工,搬捧鐵皮封帶木箱時手指被勒了條口子,鮮血直流。客商掏出『OK繃』讓搬運工簡單處理一下再接著幹活,我想這下算是親眼看到老闆對雇工的厲害了。

裝完車才知道這就是他的兒子,因學校放假,臨時請來幫個忙,「我會付他工錢」,客商鄭重其事地補充。

記得那天孩子穿了條舶來品牛仔褲,他很自豪地對我說,這不是老爸送的,是去冬為鄰居掃雪掙錢買的。

聽了這些話很令人震撼,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幾乎所有瑞士家庭都靠自己勤奮創造財富,這樣掙來的錢花的時候就不會講排場、求奢華。

巴塞爾博覽會結束後我們還隨訪了日內瓦。日內瓦是聯合國歐洲總部所在地,有幾萬名各國外交官,每年要召開幾千次國際會議;是法國服裝設計師、義大利皮鞋製造商和紐約珠寶行爭相來開店的地方;是查理卓別林、奧黛麗赫本等明星喜歡和居住一生的場所。

這樣的國際化大都市全城都是十幾層火柴盒形狀的辦公樓和公寓樓,很少玻璃帷幕牆,更沒有貼金箔之類花俏的建築。

有天晚餐後常駐日內瓦的老陳開車帶我們觀賞夜景,大多數商店都已打烊,沒有看到燈紅酒綠、笙歌豔舞的夜生活,很多當地居民竟早早熄燈睡了,老陳戲稱他們是『歐洲農民』。

瑞士國土面積小,人口密度高,可耕地不多,礦產資源又貧乏,加上冬季漫長、氣候惡劣,所以瑞士人世代養成辛勤勞作、節儉支出、居安思危、常為未來做好儲備的美德。 當今瑞士人均年收入5 萬美元,居世界第一,可這絲毫沒有改變傳統主流道德觀。家庭主婦還喜歡買簡裝洗滌用品,回家後再灌進舊瓶;還會開車去鄰國購買價格較為便宜的食品;還是保持了修砌貯水池接雨水沖洗廁所的習慣。

聽一位行家說,瑞士鐘錶的發明和創制都基於一個發明,那就是發條技術。發條能夠收緊並儲存能量,又能慢慢釋放出來以推動運行裝置和指標。 我覺得節儉美德就好比這種能量,多年來積聚於瑞士民族之中, 窮的時候那樣,富裕了還一樣,這是推動瑞士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

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戒指

有一次,聽到一位牧師對即將步入婚姻的新人說:「戒指」就是「戒」掉「指」責別人的手指。這句話對我有如當頭棒喝,讓我對「戒指」的定義有新的詮釋。

俯首看著自己手上戴著的結婚戒指,原來它除了是定情物之外,還有另一個提醒,就是「戒掉指責別人的手指」。回想結婚五年多,每次與老公吵架,幾乎都與「指責」有關。

「你怎麼一直看電視?」
「你怎麼忘記倒垃圾?」
「你怎麼那麼晚回來?」
「你怎麼不幫忙做點家事。」

面對我的指責,老公原本都默默接受,久了,他心裡頭不舒服,開始反駁。原本只是雞毛蒜皮小事,但兩人都不想輸,在言語上你來我往,結果越說越激動,最後竟是相吼,不是我氣得奪門而出,就是他大聲關上房門,兩敗俱傷。事後,我總是懊惱萬分,為什麼不好好溝通?

「指責」必有一方贏、一方輸。然而,婚姻並不是要爭那一方贏那一方輸,而是要雙贏。爭什麼?吵什麼?其實大家還不都是為了這個家!如果能多用體諒替代指責,結果就會有天壤之別。

現在,每當我又想指責老公或孩子時,「戒指」就會像暮鼓晨鐘提醒我,少責備,多體恤,這對婚姻和家庭絕對有益處。戒指可以廣泛運用在個人行為上,多自省自然就少指責。

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愛的感覺--不是不愛,是變懶惰了

你發覺到了嗎?愛的感覺,總是在一開始覺得很甜蜜,總覺得多一個人陪、多一個人幫你分擔,你終於不再孤單了,至少有一個人想著你、戀著你,不論做什麼事情,只要能在一起,就是好的;但是慢慢的,隨著彼此的認識愈深,你開始發現了對方的缺點,於是問題一個接著一個發生,你開始煩、累、甚至想要逃避。

有人說愛情就像在撿石頭,總想撿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但是你又如何知道什麼時候能夠撿到呢?她(他)適合你、那你又適合她(他)嗎?其實,愛情就像磨石子一樣,或許剛撿到的時候,你不是那麼的滿意,但是記住,人是有彈性的,很多事情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你有心、有勇氣,與其到處去撿未知的石頭,還不如好好的將自己已經擁有的石頭磨亮磨光。

很多人以為是因為感情淡了,所以人才會變得懶惰。錯!其實是人先被惰性征服,所以感情才會變淡的。在某個聚餐的場合,有人提議多吃點蝦子對身體好,這時候有個中年男人忽然說:「十年前,當我的老婆還是我的女朋友的時候,她說要吃十隻蝦,我就剝二十隻給她!現在,如果她要我幫她剝蝦殼,開玩笑,我連幫她脫衣服都沒興趣了,還剝蝦殼咧!」

聽到了嗎?難怪越來越多人只想要談一輩子的戀愛,卻遲遲不肯走入婚姻;因為,婚姻容易讓人變得懶惰。如果每個人都懶得講話、懶得傾聽、懶得製造驚喜、懶得溫柔體貼,那麼夫妻或是情人之間,又怎麼會不漸行漸遠漸無聲呢?所以請記住:有活力的愛情,是需要適度殷勤灌溉的,談戀愛,更是不可以偷懶的喔!

有一對情侶,相約下班後去用餐、逛街,可是女孩因為公司會議而延誤了,當她冒著雨趕到的時候已經遲到了30多分鐘,他的男朋友很不高興的說:「妳每次都這樣,現在我甚麼心情也沒了,我以後再也不會等妳了!」剎那間,女孩終於決堤崩潰,她心裡想:或許,他們再也沒有未來了!

同樣的在同一個地點,另一對情侶也面臨同樣的處境;女孩趕到的時候也遲到了半個鐘頭,他的男朋友說:「我想妳一定忙壞了吧!」接著他為女孩拭去臉上的雨水,並且脫去外套蓋在女孩身上,此刻,女孩流淚了!但是流過她臉頰的淚卻是溫馨的。

你體會到了嗎?其實愛、恨往往只是在我們的一念之間!愛不僅要懂得寬容更要關心,很多事可能只是在於你心境的轉變罷了!你懂了嗎?當有個人愛上你,而你也覺得他不錯,那並不代表你會選擇他。你說:你要找一個你很愛很愛的人,你才會談戀愛。但是當對方問你「怎樣才算是很愛很愛」的時候,你卻無法回答他,因為你自己也不知道。

沒錯,我們總是以為,我們會找到一個自己很愛很愛的人。可是後來,當我們猛然回首,我們才會發覺自己曾經多麼天真。假如從來沒有開始,你怎麼知道自己會不會很愛很愛那個人呢?其實,很愛很愛的感情是要在一起經歷了許多事情之後才會發現的。或許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找到自己心目中百分之百的伴侶,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在你身邊會不會早已經有人默默對你付出很久了,只是你沒發覺呢?

如果你也正在為愛迷惘,或許下面這段話可以給你一些啟示:愛一個人!要了解,也要開解;要道歉,也要道謝;要認錯,也要改錯;要體貼,也要體諒;是接受,而不是忍受;是寬容,而不是縱容;是支持,而不是支配;是慰問,而不是質問;是傾訴,而不是控訴;是難忘,而不是遺忘;是彼此交流,而不是凡事交代;是為對方默默祈求,而不是向對方諸多要求;可以浪漫,但不要浪費;可以隨時牽手,但不要隨便分手。

如果你都做到了,即使你不再愛一個人,也只有懷念,而不會懷恨。


你懂得如何去愛了嗎?

試試看吧!

補品與藥品



吃補品是防患未然,讓健康者更健康;吃藥品則是亡羊補牢,不得已而為之。我們都知道這一點,但是知道並不等於做到。面對一些始終都要做的事,逃避是沒有用的。是該主動進取,還是被動執行?和吃藥比起來進補更合算。而且,顯然滋味也好很多。

積極提升

有時候我們需要等待,這些等待意味著什麼?我們可以從等待中學到什麼?問自己三個問題吧:為什麼我只能選擇等待(我還欠缺些什麼)?我有什麼樣的行為模式決定了這一點?我可以提升什麼,讓我下一次不用再如此被動地等待?

學習力越高越好

學習力高的人,可以在小事、在能力不如自己的身上、在逆境中、在很低的條件下學習。懂得在小事上學習的人是真正的聰明人,因為在小事上學習成本低,而學會的東西,往往可以讓他避免再真正需要時付出更大的代價。別讓自己太容易滿足於概念上的「知」,動不動就覺得自己什麼都懂了,因而不願、不屑再去學習和行動。

來自國外的一則真實見證

下面這則故事是來自國外的一則真實見證, 也許有人聽過此故事, 但這篇文章當我第一次看完時, 感動到眼框幾乎奪淚而出, 希望分享給每個弟兄姐妹。

在國外有位青年他從小家裡就是基督家庭, 對於信仰都只是跟著家人一起做禮拜, 有天晚上他參加完青年聚會, 這個聚會平常他只是去跟一些年輕人來教會唱歌、玩band, 對於聚會主題並未專心聆聽, 而該次主題談到『傾聽天父的聲音』,

他聚完會心中仍抱著懷疑的態度, 自己心裡想著:『怎麼可能聽的到天父的聲音?』, 由於聚完會已經蠻晚了, 他便準備開車開往家裡的方向, 開到一半時, 他心裡突然有想買牛奶的衝動, 但想想家裡冰箱還有, 也就不理會心裡的衝動, 還是往回家的路開,

但越開越覺得心裡怪怪的, 總覺得應該去買牛奶, 他想想反正家裡牛奶也快喝完了, 而且每天都會喝, 多買一瓶也無仿, 於是經過一家便利商店便進去買了一加侖牛奶。

買完牛奶他還是往回家的道路開, 來到一個十字路口, 這時心裡有個感覺要他往左開, 他覺得是不是錯覺啊, 那個方向是個陌生地區, 於是他就不理會那個感覺就繼續往前開, 但越開他覺得心裡那個感覺很強烈, 他最後還是順服那個感覺, 把車折返回到剛剛那個十字路口, 往那個方向開去,

由於天色已晚, 他來到陌生的道路, 總覺得心裡怕怕的, 正當這樣想時, 車子來到一個破舊的社區, 他心裡的感覺要他在這邊停下車, 這時他開始反抗心裡的感覺, 他對心裡的聲音說, "這邊是很不安全的地區, 我不要在這下車!",

這時心裡的聲音要他把剛買的牛奶拿去給對面那戶老舊房子, 這個青年當時只覺得害怕, 萬一裡面出來彪形大漢拿著槍, 那他恐怕小命不保, 畢竟深夜敲陌生人的家門, 總是危險的事情! 本來想一走了之, 但想想既然來到這,

於是鼓起勇氣去敲那戶房子的門, 這時, 門內傳來一個很大的男人聲音: 『是誰? 要做什麼? 』也許是因深夜, 在那個社區的人們特別會提高警覺, 當這個門打開時, 這個年輕人看到一個滿臉鬍渣的中年男子手中拿著一把來福槍,

這個年輕人發出微微顫抖的聲音: 『有人要我把這瓶牛奶拿來給你.....』, 這個中年男子瞬間眼框變紅, 往屋內走進去, 他帶著他的太太一起到門口, 這個太太手中正抱著一個嚎嚎大哭的嬰孩,

這位太太開口問這個年輕人:"Are you angel? " (你是天使嗎?) 這年輕人愣住了不知如何回答, 這位太太告訴他, 她先生因為失業一個禮拜, 家裡的牛奶喝光了, 家裡沒有錢去買牛奶, 他們夫婦倆剛在客廳跪在地上禱告, 請天父上帝能派天使來幫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