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背對群眾

「父子騎驢」的故事人人聽過,卻又是如此歷久不衰。

它敘述到一對父子牽著一頭驢子進城,一路上令他們苦惱不已,父牽驢、子騎驢,人說子不孝,子牽驢、父騎驢,人說父不慈,兩人一齊騎上驢,又有人說虐待驢,索性兩人都不騎,卻又有人評如此要驢何用?

這讓我想起音樂界有句諺語:「如果你想成功地領導整個樂團,你就必需背對群眾。」可不是嗎?

一個樂團指揮如果不時地回頭看觀眾,如果在曲目中太在意每一位聽眾的或一皺紋或點頭稱是,心情必然隨之起伏,如何能心平氣和、全力以赴地指揮好整個樂團呢?唯有暫時背對群眾,專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方能有好的表現,曲畢,群眾自然會報以熱烈掌聲。

人生不也如此嗎?人若要成大事,有時就必需要有「背對群眾」的智慧。群眾是多元的,有人總是恭維、讚美你,卻也有人總是習慣講些洩氣話。

恭維、讚美的話聽多了,一不小心,會迷失了人生原本應走的方向;洩氣、負面的話聽多了,更可能令你的信心大受影響。

必要時,唯有暫時「背對群眾」,暫時迴避來自群眾的讚美或批評,避免自己被群眾的聲音給牽著走,避免自己過於驕傲或過於喪志,甚或無所適從。

專心聽主的聲音,專心完成上天託付給你我的任務,專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方能做大事。

親愛的朋友,您的人生常被眾人的七嘴八舌給牽著走嗎?「如果你想成功地領導整個樂團,你就必需背對群眾。」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專心完成眼前的任務,必會讓您的生命樂章更加動聽。

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逆向開展自己

羅馬時代有一傳說,一戶人家的佣人,在廚房不小心打破一瓶油,驚嚇的他嘗試用手把油再搯回去。當時做飯都是燒木柴或麥梗,地板上的灰屑,也一起被佣人的手搯收起來。事後,佣人到井邊洗手,發現雙手去污神速。這個小錯誤卻意外的促成肥皂的誕生。

原來,油加上草木灰中的鹼成分,具有去污功能。一般人都不喜歡手滑膩膩的,會想盡辦法「去掉」油。但是若在油中「添加」鹼的成分,反而會讓「油」變成「去油」的額外功能。這故事開展出一個啟示,有時候「不減不去」以逆向使用「添加」的方式,反而會讓一件事,多出了四面八方向的發展空間。

放眼目前職場的糾結,上司執意要「去掉」不順眼的下屬,這種案例何其多。美國一家知名汽車公司,因一位高階主管的錯誤判斷,虧了1,000萬美元。高階主管引咎辭職,總裁說:「我才剛剛花了1,000萬美元訓練你,怎麼可以輕易讓你走?」就人性與榮譽心來看,這位主管接下來應該會更拚命為公司效命吧。

另一則故事也是發生在美國。一位總裁巡視公司,發現一位員工,坐在窗戶前發呆很久。總裁詢問總經理原因,總經理回報說:「我們公司八到九成的創意,都是這位員工在窗前發呆時想出來的」。

職場犯錯,一定不可原諒嗎?相處不順的人,就一定得「去掉」?上班發呆,一定效益不彰嗎?或發落邊疆地帶嗎??主管看不順眼的人,就等同對公司毫無貢獻嗎?對人而言,什麼價值標準才是權衡他現階段表現的一把尺呢?是主管的個人喜好,還是數字效益,或是其他向度的貢獻?

你知道狗與貓,永遠作不了朋友的關鍵嗎?因為狗高興時會張大眼睛,生氣時會瞇起眼睛。貓恰恰與狗相反,瞇眼時,代表喜悅,圓睜著眼十足表示不滿。狗與貓永遠站在自己角度,解讀對方,敵對對手。

「人」應該略作改變,嘗試「去掉」敵意,「添加」善意,讓對方的一扇窗成為自己的一面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