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背對群眾

「父子騎驢」的故事人人聽過,卻又是如此歷久不衰。

它敘述到一對父子牽著一頭驢子進城,一路上令他們苦惱不已,父牽驢、子騎驢,人說子不孝,子牽驢、父騎驢,人說父不慈,兩人一齊騎上驢,又有人說虐待驢,索性兩人都不騎,卻又有人評如此要驢何用?

這讓我想起音樂界有句諺語:「如果你想成功地領導整個樂團,你就必需背對群眾。」可不是嗎?

一個樂團指揮如果不時地回頭看觀眾,如果在曲目中太在意每一位聽眾的或一皺紋或點頭稱是,心情必然隨之起伏,如何能心平氣和、全力以赴地指揮好整個樂團呢?唯有暫時背對群眾,專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方能有好的表現,曲畢,群眾自然會報以熱烈掌聲。

人生不也如此嗎?人若要成大事,有時就必需要有「背對群眾」的智慧。群眾是多元的,有人總是恭維、讚美你,卻也有人總是習慣講些洩氣話。

恭維、讚美的話聽多了,一不小心,會迷失了人生原本應走的方向;洩氣、負面的話聽多了,更可能令你的信心大受影響。

必要時,唯有暫時「背對群眾」,暫時迴避來自群眾的讚美或批評,避免自己被群眾的聲音給牽著走,避免自己過於驕傲或過於喪志,甚或無所適從。

專心聽主的聲音,專心完成上天託付給你我的任務,專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方能做大事。

親愛的朋友,您的人生常被眾人的七嘴八舌給牽著走嗎?「如果你想成功地領導整個樂團,你就必需背對群眾。」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專心完成眼前的任務,必會讓您的生命樂章更加動聽。

沒有留言: